saya46

【战国Fan/sl】流年(11)

···

刑不更的意识在混沌中漂浮着,他知道自己还活着,可是这身体轻的又仿佛不像是他自己的,仿佛他已经死了。

刑不更记得师父说过,人临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可那也不过是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冷静的,事不关己的。此时刑不更觉得临死的感觉或许就是这样的吧,感觉身体很轻,但又很沉,不断地下沉、再下沉,一直到没有任何声音能够传达到的地底深处,没有任何希望和绝望存在的,无尽的黑暗之中。

这时候,他仿佛看见眼前有微弱的光。

那是幽幽的绿色,像是死人骨头上的磷光,在前方漂浮又微弱地闪动着。在那极致的虚无之中,有一个奇怪的弧度,正在隐隐地发着光。刑不更觉得自己的四肢都如同千钧,无法移动分毫,只有眯着眼睛,仔细去看。

那个弧度向下方不断延伸,然后组成了一个偌大的轮廓,勾勒出一只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巨兽,龟甲,蛇身,覆盖着鳞片的脖颈相互纠缠着,吐着信子,刑不更几乎能看清那巨大的金色眼睛,蛇类的眼睛,里面冰冷彻骨。

“玄武——”

他听见自己嘶哑的声音。

那蛇类的金色瞳孔只是盯着他。

过了不知道多久,那巨兽终于缓缓地张口了————

“不更……!”

那是雷斯的声音。

刑不更从黑暗中睁开了双眼。

摇晃的视野中仍然是熟悉的药室,他的手下意识地向后伸了一下,碰到了杏儿柔软且带有温度的小手,不由得安心了些许,然而再将视线转到前方,却愣住了。

雷斯背对着他,张开双臂将他护在身后,像是在声嘶力竭地喊着什么,刑不更因为虚弱感到可怕的耳鸣,只能听清些许。

“师叔……!你不能……!”

什么?

逆着光看不太清,但是借着屋外的光火,越过雷斯的后背,刑不更仍然能看见一个熟悉女子的身影,拿着剑,对着他们。

为什么?

刑不更如坠幻梦,不明白眼前这匪夷所思的一幕是如何发生的。

师叔要杀我们?

挡在他身前的雷斯还在拼命地喊着什么,但是对方不发一语,冷冷的剑尖毫不为之所动。反倒逮住一个空隙,反手一剑柄击在了雷斯的后颈上,力道正好拿捏着让雷斯昏过去又不会受伤。

雷斯软倒在了地上,于是刑不更终于和朱获对视。逆着光影,他看不清这位师叔脸上的表情,似乎是面无表情的吧。那剑尖指向他的喉间,他也愣愣地不知道躲,只是恍惚地想,原来师叔是来杀我的啊。

可是为什么呢?

这个问题他没来得及思考出答案,朱获手中的剑便重重刺下。凭借着求生本能,刑不更侧头一躲,但却仍然没办法躲开刺来的锋芒,眼见要命丧剑下,却突然听见一声脆响,一颗小石击打到剑身上,使朱获手上的剑硬生生偏离了方向。

刑不更借着唯一的一点光火恍然望去,只看见苏仪的背影代替雷斯挡在他面前,像是天神下凡。

他瞬间愣住了,张大了口不知道该说什么,音节冲出口之前,眼泪先掉了下来。说到底还是个孩子,这不过两个时辰不到就发生这么多事,他一开始几乎以为苏仪已经放弃了他们,毕竟比起自己弟子的性命,更重要的显然是守护好鬼谷的秘密。可苏仪并没有走,他回来找他们了。虽然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不管发生了什么,师父都不会抛下他们的,他知道的——

“师——”

后面的那个音节还没卡在嗓子里没有出口,便被苏仪的厉声断喝打断了。

“快走!”

刑不更愣住了,苏仪没有回头,他能看到的仍然只有那个看起来太过伟岸的背影。

他本来就是个聪明的孩子,几乎马上明白了苏仪让他从后山的那条密道逃走,当即从地上爬起来就跑向药室的后门,好在这里离后山并不远。临走前几乎是下意识地,匆忙地看了仍然在地上昏迷不醒的杏宝宝和雷斯一眼,然后终于狠狠地扭过头去,不管身后的一切,一路狂奔。

多年之后他仍然能够回想起来那天凌晨,完整而且清晰,因为无论是苏仪的背影,还是雷斯毫无防备的样子。都是再也见不到的,太过珍贵的记忆。

 

“师兄!你干什么!”

朱获一击不得,恼怒地喝道。虽然想再上前追去,但苏仪挡在面前,即便她自负武功了得,也知道确实是追不上了。

“那孩子成了玄武神符的天选者,现在不杀,更待何时!”

“师父让我们保护神符不落他人之手,什么时候叫我们杀了天选者?”苏仪手中的剑不收,冷冷的回道。“神符既然选定了不更,那便是天意。朱获,你杀了他也没有用的。”

“那孩子凭一己之力分裂了神符!若是此时杀了他,神符便不会再被复原!那四块神符便永远不会再被集齐了!”朱获激动地争辩道。

苏仪盯着朱获愤怒且不甘的眼睛,缓缓地,又轻微的叹了口气。

“可就算如此。鬼谷也不会再回来了。”

那句话说得很轻,但像一盆冷水一样,一下子浇熄了朱获的怒火,也一下子,让浇熄了残存的最后一点希望。

“师父死了。朱获。”

苏仪继续轻声说,假装不去在意朱获因受伤和惊愕而呆滞的眼神。

“我从师父那里一路过来的,七国的军队已经占领了鬼谷,他们已经开始烧山了。马上快早上了,到那时候,这里会成为一片死地,没有人会活着。”苏仪说着,嘴角浮现出一丝惨然的苦笑。“黄姜做的真绝啊。”

“那也……”朱获低下了头,手中的剑也垂落了下去,她嗫嚅道。

“我去找师父,本来就是抗命。现在我仍然在这里,当然不是为了保护神符。”苏仪说,目光扫向躺在地上昏迷不醒的雷斯和杏宝宝。“我是为了我的弟子。”

“至少,他们不应该死在这里。”

苏仪轻声说。目光坚定。

“如果你仍然要杀不更,那我只能尽全力阻止你了。”

“不,师兄。”朱获微微扬起头,轻声说。“我帮你。出谷的路已经被军队堵住了,但以你我二人合力,说不定能冲出去。”

“好。”苏仪吐出一个单字。俯身抱起地上的杏宝宝。“我们找一个大箱子,装得下他们两个孩子就行。军队飞箭太多,怕到时候护不过来。”

朱获应了一声,听苏仪说的走向药室的柜子。不多时,便找到一个足够塞入雷斯和杏宝宝两人还有些余裕的藤箱,上面还带着把手,便于搬运。

两人小心翼翼地将两个孩子放进去。合上箱子时,苏仪有些依依不舍的多看了箱内两眼才抬起头来。

“走吧。”苏仪说道。

朱获听着愣了一下,犹豫了一下才问道:“师兄,那刚刚那个孩子——”

她说的自然是刑不更。

“不更么……”苏仪沉吟道,眉头紧锁又微微松开。“他毕竟是玄武神符的天选者,神符会保护他的。而且那条小路太窄,仅容孩子通过,应当还没被七国发现,不更应该可以安全脱出才是。”

就这么喃喃说罢,苏仪沉默了一下,然后无奈地笑了笑。

“这天下本来就是人若转蓬,只看他的造化了。”

朱获没再说话,提了剑跟在苏仪后面走出了药室。

 

两人一路上都颇为小心,为了不被七国军队发现绕了不少路。还好都有惊无险的到了出谷的那条路上。

这条路本来不为外人所知,乃是鬼谷人出谷的密道。但果然不出苏仪所料,就连这条路,都被七国军队封了个严严实实。

“师兄……!”

朱获压低声音喊道。

前面驻守在谷口的军队少说也有一千多人,凭着他们二人,僵持一会儿是可以,但想要带着命出去,而且护好手中的两个孩子,却是难上加难。

苏仪只是沉默地把手上的藤箱塞到了 朱获的手中。

“出谷之后,可以去投奔焦家。我一路观察过了,这次行动应该和他们并无干系。”苏仪沉声嘱咐道。“天下皆敌,千万小心行事。”

苏仪这两句话说出口,便要从藏身的地方站起身来。却感觉自己的袖子被拽住,低头一看,果然看见朱获正抬头死死地望着他,那双眼睛中的泪水悬而不落。

“……苏仪。”

她颤声叫道。

那一瞬间,苏仪突然明白了什么。

为什么师父明明吩咐了他们两个拿着神符赶快出谷,他没走,他放心不下师父,也放心不下他的三个弟子。可是为什么朱获也没走?她没去找师父,也没出谷,为什么?为什么她会在药室那里……?

苏仪突然明白了。如同被雷电击中一样。

朱获是在找他。找不到他,便又回了那里等他。

苏仪看着朱获泫然欲泣的双眼,对方的名字就那么塞在喉咙口,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

 “渡过这一劫,就没事了。朱获,答应我保护好他们。”

苏仪最终低声说,脸色不变。只是握着剑的手紧了紧。

两人就这么相视良久,苏仪几乎感觉过了一整个世纪一般的漫长。朱获才终于缓慢且郑重地点了点头。

苏仪暗暗舒了一口气,提起剑冲向驻守在谷口的军队。

这本来就是孤注一掷的方法。苏仪以自身为诱饵,打乱敌人的防守,朱获便能借机冲出去。不是什么稳妥的方法,但却是唯一可以护着两个孩子平安出谷的方法。

“来世再见。师兄。”

看着苏仪冲杀的背影,朱获小声低语了一句。提起藤箱快步跑向马上即将迎来黎明的谷口。

 

——第五回  完——

 

作者的碎碎念:

我知道我更新越来越慢了……_(:зゝ∠)_

下一回大概讲刑不更出谷之后的遭遇(真正黑化的源头)

以及焦家被灭那一段,我到底该不该省略呢(纠结)

省略的话就直接写雷斯和大秦商会。不省略的话就写一段焦渚和王老菊,大家怎么看?


评论(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