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a46

【战国Fan】流年(15)

杏宝宝是个好看的女孩子。

说是美人倾国且倾城,但其实这个世界上美也是分为很多种的。有人美得如同一道光亮,不由分说撕裂黑暗,有人美得诱惑又妖娆,只要动一动眼波便让人肝肠寸断。

而杏宝宝的好看,是那种让人不由自主护着她的美,像是看见毫无侵略性的初生小鹿,最容易勾起人心中那份保护欲,或者占有欲。

因此,当雷斯怀着一肚子心事回去房间,发现杏宝宝苏醒,后者听雷斯说明了情况之后不依不饶地要去找刑不更,几经劝说无效之后不欢而散,雷斯心软之后再度回转回去,发现杏宝宝居然已经不知何时说服了侍女带着自己从大秦商会出逃时,雷斯并没有特别惊讶。

再怎么也是师父的弟子,口才一等一的好也就罢了,偏偏还生的一副好皮相。

反倒是商会会长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略有些吃惊,当着雷斯的面叫手下拿来地图推算一番,认为两人可能是偷偷搭上了商会的车,走了秦岭出关。那条路一向是大秦商会的至关要道,只要侍女亮出大秦商会的身份,想来一路也是畅通无阻。只是此时七国都在秘密追踪鬼谷遗孤,特别秦国白起将军,灭了焦家仍然一无所获之后可以说是找红了眼。

杏宝宝这一行为凶险得如同把自己身上抹了点泥巴就走进虎群的羔羊,什么时候泥巴干了掉了下来,那就是尸骨无存的下场。

雷斯当然也明白杏宝宝虽然有时候任性,但也不是拿自己生命开玩笑的顽劣少女,她执意要去找刑不更,也只能理解为玄武神符在两人之间建立了什么旁人无法感知的联系,她这么一去,也并非漫无目的的瞎找,但……,想到那转折之后的可怕后果,他越想脸色越黑。

会长敏锐地察觉到旁边少年阴郁的脸色,于是出言安慰道:“你放心,既然我们约定好了,那这十日我定会保你们平安。这事本来也是我大秦商会的疏忽——”

“会长!出事了!”

会长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忽然闯进书房的一个手下打断了。

商会的行事风格一向有条不紊,此时居然紧急到打断会长说话,事态紧急可见一斑。

“怎么了?”会长的眉头一下子皱起来,看向满是慌张神色的来人,沉声问道。

“赵国烧了七罪谷的押解营!秦岭商道沦入囚犯之手了!”

来人大喘气了一下,好容易平复了呼吸,大声禀报道。

这个消息,令雷斯和会长都是心中一凛。雷斯没听过七罪谷的名声,但消息的后半句让他的精神一下紧绷了起来,杏宝宝此时所在的地方被一群穷凶极恶的囚犯所控制显然不是什么好事,不如说,太糟糕了。

而会长此时所想,多半是商道被封所带来的极大后果。秦国商业经济的繁荣,全多亏孝公时候开发的这条秦岭商道,六国嫉妒于此到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赵国居然来了这么一手,实在是防不胜防。而此时无论出手援救,还是布兵设防,都已然迟了。

只见会长眉头越皱越紧,脸色说不出的凝重,沉吟良久,才对手下吩咐把其他负责人都叫来。然后转头对雷斯说道:“接下来有要事商议,若你不介意,还请回房间等候。”他稍微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我答应你们兄妹的,当尽力而为。”

雷斯知道这已经是很明显的逐客令,于是只好点了点头,离开了房间。

雷斯想起苏仪偶尔会在半夜喝酒。刑不更和杏宝宝大概都不知道,他是有一次学晚了,偶然遇到了。当时师父倚在屋后的那颗梨树下,眼神孤寂地拿着一小瓶酒自斟自酌。那样的师父看上去平易近人了许多,雷斯便走了过去,正好了苏仪转过来的视线对上了。

雷斯有些窘迫,几乎想落荒而逃,结果苏仪随意地笑笑,招手让他坐过来。雷斯只好依言坐过去,抬头看见苏仪在月光下笑得似乎凄凉又似乎温和,矛盾得很:“可惜你还小,要不然能陪我喝上一杯。”

“师父?”雷斯嗅着空气中的酒香,歪头看着苏仪。

“雷斯,你看这鬼谷。”苏仪拿着酒杯的手往前一指,从这里远远的望去,鬼谷村的景色几乎尽收眼底。明明灭灭的几点光火,恍惚而且飘离。“吁嗟此转蓬,居世何独然。”

“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这天下颠沛流离,分分合合,战乱不休。不然,哪里来的鬼谷。”苏仪轻声说着,轻嗅杯中酒香。“鬼谷产生于世人的无处可依啊,偏偏又仿佛蒙上了什么神秘的面纱一样,受到七国忌惮。真是可笑啊,若是世间和平,百姓安居,哪里来的鬼谷。”

苏仪同一句话说了两遍。

接着他仿佛是忘却了雷斯的存在,近乎自言自语地说道:“这鬼谷村里的人,哪个不是从外界来的……在这没道理的世上流离了许久,才终于找到一个能安家的地方。”

雷斯那天夜里似懂非懂地听苏仪说了很多的话,一直到那瓶并不多的酒一滴不剩。并记不得什么,只记得那句并不太懂的诗句:吁嗟此转蓬,居世何独然。

人若转蓬。

人就像是随风飘转的蓬草,自己的命运何来何往,又在何时被风雨碾着成了泥地里的灰尘。谁也看不透。

就像现在这样。

雷斯缓缓走回自己的卧房,反手锁上了门,低着头僵在原地好一会儿,少年低垂下的刘海遮掩了他全部的表情。杏宝宝的命是刑不更甘冒大险救回来的,他不能让这一切白费,就算只有一丝的可能性,他也有责任把些许的希望化成既定的事实。

雷斯慢慢地抬起头来,银白的月光下少年的眸子鲜红得仿若滴血。

然后他抬起了手。

点点金光从指缝间流泻而出 ,映着那流光溢彩的金光,从少年小小的手掌上方浮现的是一个古朴的算盘。

“天算”

上次驱动成功,是有师祖在一旁加持,此时雷斯一个人,以凡人之躯窥探天机,稍有不慎就会损耗性命根本,一命呜呼。

可是如今,鬼谷已灭,师父身死,不更行踪未定,杏宝宝生死未卜。一切不该发生都发生了,仿佛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卷起他们这些无法掌控命运的蓬草,无处可依的漂浮在空中。雷斯知道自己没有选择,身后也毫无退路,他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知道未来、知道现在、知道一切自己可以利用的情报。

少年运起全身的功力,驱动天算。

金光飞速流转,微冷的黑暗中,仿佛一朵竭尽全力而盛开的花。

 

 

作者的碎碎念:

我努力恢复一下,字数有点少。

正在调整状态。


评论(10)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